健保新聞

2009112513:36

 

澄清近來網路流傳........

「年收入160萬元以下可獲得菸品健康捐補助健保費」訊息並不正確

排版用圖示

菸品健康捐係補助真正經濟弱勢者的健保費

菸品健康捐補助健保費案,由於補助經費來源有限,因此,係以低收入邊緣戶且目前在繳納健保費有真正困難的經濟弱勢民眾為補助對象。請國人珍惜有限的補助經費,對於不符合資格的民眾請勿申請,讓真正經濟弱勢民眾可以快速獲得補助。

全家年收入160萬元很難獲得補助

邇來網路不斷轉寄年收入在160萬元以下者,即可獲得補助的訊息,並不正確。菸品健康捐補助健保費是以全年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未達最低生活費1.5倍或2倍之經濟弱勢民眾才能獲得補助若以設籍臺灣省之家庭人口3人為例,全年家庭總收入71萬元以下者,可獲得補助自付保險費1/4;若家庭人口5人者,則可獲得補助自付保險費1/2。經計算家庭年收入在160萬元者,其家庭人口數須達7人以上才能獲得補助自付保險費1/4。以我國現行家庭平均人口數約3人計,年收入在160萬元的家庭是無法獲得補助的。

十二月一日起菸品捐補助弱勢健保費 健保局統一由各健保分局受理申請
發布日期:098.11.20
        中央健康保險局今日(11月20日)表示,該局已於昨日與財政部賦稅署及全國五個國稅局共同研商簡化菸品捐補助弱勢健保費作業,並達成共識自98年12月1日起設立窗口統一由健保局各分局受理申請案件,由健保局統一向財稅資料中心交查申請人的所得資料,作為審查依據,該項便民措施,將有效紓解各地國稅局申辦人潮。

                                                                                          摘自健保局網站

 

 

 

 

有朋友ㄉ姐姐辦好ㄌ也享受到補助ㄌ..

我已申請.......(雖不知道會不會過).....

大家可以去申請喔...範本...如下...

申請人:我

配偶:我先生

父:我把拔

母:我馬麻

長女:賴姐姐

長子:賴DD

因為我阿娘不在ㄌ所以是用5人去計算......

申請補助是我ㄉ部分...因為孩子健保在我名下..

若我先生也要補助...

他要寫一張申請人是他ㄉ申請書....

申請人:我先生

配偶:我

父:他把拔

母:他馬麻

長女:賴姐姐

長子:賴DD

父母可以兄弟姊妹重疊申請孩子也可以....記住...

若不同戶就要戶籍謄本(比較快)..........

父母兩人都要戶籍謄本..死亡ㄉ一方會列出除戶

健保局要ㄉ就是三代..父母.我.孩子....

申請人要帶自己和配偶ㄉ身分證.印章和戶口名簿

(影本也要)

戶口名簿.身分證..你寫幾張申請表就要幾張影本...

要辦快去喔...因為審核要一個月喔...去健保局......